服务中国会计行业!
您的位置:首页 > CMA考试 > CMA考试动态 > 正文

商院关注:CMA不只会计更懂管理

2014-03-06 16:53 来源:和讯网 作者:编辑部 | 会计通-中国会计行业门户 | 会计论坛

  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往的传统型财会人才已明显跟不上时代和企业发展的脚步,财务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单纯靠以往的财会思维以及传统的财会人士已很难解决,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也已由普通的“账房先生”向“战略性财务管理会计”转变。可见,管理会计的优势正在逐步凸显,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也已越来越重要。

  管理会计是管理学和会计学的一种有效结合,是把专业的管理理论、方法与财会知识很好融合的一门学科。如何用最经济的成本获取最全面的财务+管理知识,从而实现公司财务团队的国际化战略及个人职业的晋升呢?CMA无疑是最好的选择。CMA认证将最精华最实用的知识体系缩减为两门考试,以实战案例梳理理论,提供在实际操作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与国际会计准则体系接轨,让财会人才不仅在财务本职技能上有所提升,更在财务管理等方面得到飞速发展,同时掌握管理学和会计学两门学科的主要内容,可谓鱼和熊掌一举两得。

  CMA认证是由成立于1919年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所建立的专业认证制度,是目前全球针对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权威认证。CMA与传统的财务会计证书和审计证书不同,CMA在企业中起着更为重要的战略制定或决策支持功能、规划企业发展战略、整理内部财务系统、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评价和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正是由于CMA的这种定位,CMA会员在企业中一般都处于中高级管理岗位,包括CEO、CFO、财务总监、内部审计经理、管理会计经理、财务分析经理、成本控制经理等。据统计,CMA是全球薪资最高的财务类证书,CMA持证者平均年薪为115290美元,比非持证者高25%,平均总收入为139578美元,比非持证者高32%。

  CMA知识体系包含了一整套先进、适用的管理会计理论,侧重于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CMA迅速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所推崇。CMA项目在中国推广伊始,即受到国家外专局、国资委等政府机构的支持和各类中央企业的关注,国资委已连续三年要求央企带头举办CMA认证培训工作,财政部也已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方向。

  CMA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人员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的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微博]。作为美国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可见,CMA管理会计作为21世纪会计发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必将重新定位财务职能、颠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和架构,成为未来财会人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责任编辑:编辑部]
中国会计网地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