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国会计行业!
您的位置:首页 > CMA考试 > CMA考试政策 > 正文

IMA2014年中国财务人员薪资调查

2015-06-08 14:25 来源:中国会计网 | 中国会计网-中国会计行业门户 | 会计论坛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自2012年起每年都会针对中国会计和财务人员的薪资水平、工作时长、员工福利等进行问卷调查,旨在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2014年的调查结果如下:地区薪酬差异中国不同省市的平均工资和总薪酬差异很大。上海市财务人员的平均工资和总薪酬继续高举榜首,北京市紧随其后,广东省财务人员的平均总薪酬位列第三,江苏省财务人员的平均工资位列第三。

2013年的调查发现,中国财务人员基本工资占总薪酬的比例为70%,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说明奖金等其他收入来源占比很大。2014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为83%,已经接近全球整体水平(91%)。

男女薪酬差异与全球其他地区的调查结果一样,中国女性财务人员的薪酬低于男性。201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男女薪酬差距有所缩小,但2014年这一差距再次扩大,女性财务人员平均工资和总薪酬的中位数分别为男性同行的72%和69%。

如考虑年龄因素,调查发现中国年轻女性财务人员的收入高于男性同行,19至29岁女性财务人员的平均工资和总薪酬高于男性同行,分别为1.15倍和1.12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财务人员的收入反超女性同行,而且差距随年龄增长不断扩大。

薪酬与认证本次调查结果再次展示了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对中国财务人员收入水平的积极影响。持有CMA认证的财务人员的平均工资和总薪酬比未持证的同行分别高54%和71%。除经济收入以外,多数持有CMA认证的财务人员均表示“CMA认证为我创造了更多职业机遇”。

薪酬与管理等级调查显示,高层管理人员的平均工资和总薪酬中位数分别是中层管理人员的2倍和3倍。顶层管理人员的总薪酬包含更多的非工资性收入,如奖金和股票期权等。高层管理人员的平均工资中位数约为顶层管理人员的90%,但平均总薪酬中位数仅为后者的64%。

薪酬与职责范围工资和总薪酬视财务人员职责范围不同而产生较大差异。调查显示,信息系统、预算与规划、财务、综合管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企业会计、成本会计、财务会计、教育、总账会计、税务、政府会计等岗位的薪酬中位数呈递减趋势。信息系统领域的财务人员的平均总薪酬中位数连续两年位列第一,预算与规划人员紧随其后。然后是财务和综合管理人员,两者的薪酬几乎相同。税务和政府会计人员的薪酬最低。好消息是,除税务外,其它所有职责范围的平均总薪酬中位数均出现增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总账会计、企业会计和成本会计的平均总薪酬中位数比2013年增长超过一倍。

调查显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积累多个职责范围的经验有助于提高收入。在这一方面,CMA认证非常有帮助。参加调查的持有CMA认证的财务人员中,81%的调查对象表示“CMA认证提高了我更换业务领域的能力”。

加薪7成的调查对象表示在过去1年里获得加薪,这一比例低于2013年的94%,但与之前的调查结果持平。平均加薪增幅为12%。

79%的调查对象预计来年将继续获得加薪。

工作时数调查对象平均每周工作43.2小时,少于上一年的44.0小时。对于工作时数增加的调查对象,最常见的原因是承担更多责任或工作压力增大,其他原因依次为人员不足或缺少资源、公司文化、职责变化、公司发展、当前经济形势等。

当被问及在“工作时间更加弹性但晋升较慢”或是“工作时间更加严格但晋升较快”之间如何选择时,38%选择了前者,43%的调查对象选择了后者,余下19%的调查对象表示不确定。2013年的调查中,33%的调查对象选择了前者,54%的调查对象选择了后者。选择后者的人数减少,表明中国劳动力市场和经济逐渐成熟。

[责任编辑:千寻]
中国会计网地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