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国会计行业!
您的位置:首页 > CMA考试 > CMA考试政策 > 正文

以管理会计助力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思考

2015-05-05 20:5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 中国会计网-中国会计行业门户 | 会计论坛

以管理会计助力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思考

——学习楼继伟同志视频讲座有感

管理会计是本世纪初伴随着泰罗的科学管理的产生而产生的,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在国外的企业中得到了推广运用和发展,主要是为适应经济组织内部的经营管理需要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主要职能是为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而建立的各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编制和提供内部管理需要的各种数据资料等,为最优经营决策和最高经营效率提供各种有用的方案和资料。

楼继伟部长在《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视频讲座中指出“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会计分支”。由于管理会计在中国引入和发展的时间不长,在理论研究上还没有形成一套符合我国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管理会计理论,同时,现阶段我国的金融、价格体制还不完善,使得管理会计在实际运用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目前在许多企业中,既没有建立管理会计组织,也没有培训相应的管理会计人员,会计人员本身也没有应用管理会计的机会与积极性。加上我国管理会计的软件开发严重滞后,使得管理会计一些复杂的公式和模型没法运用。从而使得管理会计不能适应现代市场发展,削弱了管理会计的作用,造成了管理会计在现阶段企业中应用缓慢。为此,我们应该抓紧培育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为以后管理会计的发展打好基础。

楼继伟部长还在视频讲座中强调了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在特性上与财务会计相比:财务会计可以直接应用于企业实践,而管理会计则不同,它不具有强制性,其应用与否以及应用程度如何完全取决于各个企业的内在意愿和要求。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外部政策驱动是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特征,而企业个体对管理会计的有效需求不又也限制了它的应用。

现代公司制度、金融市场与会计之间存在着共生互动性。因此,管理会计的应用依赖于我国企业管理体制的转变,依赖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依赖于市场经济秩序的完善,也依赖于市场压力对企业的推动。这是我国企业重视并自觉应用管理会计的前提条件。而目前来看,我国尚不具备管理会计普遍应用的市场环境和企业制度,那么,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问题并不是管理会计本身的问题,而是市场外部环境、企业管理机制的问题。

按楼部长在会议中的要求,我国会计工作改革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全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特性,转变观念,结合企业具体管理情景,积极探索管理会计理论方法与我国企业的应用途径,并创造性地加以应用。只有这样才能让管理会计有效助力于我国国民经济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千寻]
中国会计网地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