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国会计行业!
您的位置:首页 > CMA考试 > CMA考试辅导 > 正文

其他战略规划工具和方法

2016-10-08 14:47 来源:中国会计网 | 会计通-中国会计行业门户 | 会计论坛

  在战略规划过程中,组织还经常采用其他重要的战略规划工具和方法,如情境分析、情景规划、BCG矩阵等。而且在CMA考试中还考到了情境分析中的PEST分析,可见这些其他方法也不能掉以轻心啊,下面我们来简单总结一下这些工具吧。

(1)SWOT分析

S(Strengths)——企业内部的优势

W(Weakness)——企业内部的劣势

O(Opportunities)——企业外部环境的机会

T(Threats)——企业外部环境的威胁

SWOT分析是一种综合考虑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的各种因素,进行系统评价,从而选择最佳经营战略的方法。

(2)波特五因素分析

潜在进入者威胁;替代品的威胁;供应商议价能力;客户议价能力;行业内竞争对手的竞争。

(3)5C分析

公司(Company)--考察的组织的目标、战略和能力评估。

竞争对手(Competitors)--是评价行业内竞争对手的地位以及可能对组织企业业务构成的潜在威胁。

客户(Customers)--客户分析的范围较广,关注客户人群(例如,欲望和需求、购买动机、购买数量和频率、营销对象等)。

合作者(Collaborators)--主要识别可能有助于提升组织获得更多业务机遇的其他关键的“中间人”。合作者通常包括代理商、供应商、分销商和其他商业伙伴。

业务氛围(Climate)--关注可能影响本组织业务氛围和环境的科研因素。

(4)PEST分析

政治和监管环境(Politics)--政府对市场的监管政策及其影响。

经济环境(Economy)--宏观经济情况分析会影响业务的趋势。

社会/文化环境(Society)--关注社会趋势,包括人口、教育和文化的研究。

技术分析(Technology)--评估当前的技术现状,并提高技术水平,以保持竞争力或比竞争对手更具优势。

(5)竞争分析

竞争对手分析的步骤包括:

确定组织所处的行业、业务范围和公司性质。

确定谁是组织真正的竞争对手。

确定组织的客户对象和他们的需求。

确定组织所处行业的关键成功因素(CSFs)或关键绩效指标(KPIs)。

对关键绩效指标进行分级。

根据相关的关键绩效指标分级评价组织的竞争地位。

(6)波士顿矩阵BCG

按照相对市场份额和销售增长率对业务量进行分级,并且将它们分为如下四种主要类别:

 

BCG 相对市场占有率
销售
增长
明显业务
☆需要继续投入资源以稳固市场份额
问题业务
☆尚未打开市场 
☆发展潜力较大 
☆需加大投入获取市场或出售
现金牛业务
☆资源投入较少
☆企业的主要经济来源
瘦狗业务
☆衰退类业务 
☆撤退战略 
☆可将此类业务单元合并,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千寻]
中国会计网地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