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国会计行业!
您的位置:首页 > CMA考试 > CMA考试辅导 > 正文

2016年CMA知识点:先进先出法和加权平均法

2016-08-23 14:30 来源:中国会计网 | 会计通-中国会计行业门户 | 会计论坛

  知识点:先进先出法和加权平均法

  先进先出法:

  1)假设期初在产品存货在当期先制造完成,在期末时已经是成品。

  2)将本期完工的产量分为:当期加工完毕的期初在产品存货、当期投入并完工数量。

  3)由于期初在产品本期全部完工,期初在产品成本应全部计入完工产品成本。

  4)当期追加成本按照本期产品的约当产量(即新增的约当产量)进行分配,确定应计入完工产品成本和应计入期末在产品成本的相应份额。

  先进先出法的计算:

  在计算分配率时,分子不考虑期初在产品的成本,分母不考虑期初在产品的约当产量;

  本期产品的约当产量=期末全部产品合计约当量-期初约当量

  加权平均法:

  1)不再区分产品完工的先后顺序,而只关注期末时产品的状态——有多少全部完工的成品(无需区分当期加工完毕的期初在产品存货和当期投入并完工数量),有多少部分完工的在产品。

  2)当期的全部制造成本(期初在产品成本+本期追加的成本)按照期末的全部约当产量(全部完工产品数量+期末在产品的约当产量)进行分配,确定应计入完工产品成本和应计入期末在产品成本的相应份额。

[责任编辑:千寻]
中国会计网地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