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国会计行业!
您的位置:首页 > CMA考试 > CMA考试动态 > 正文

管理会计受冷落 CMA中国发力突围

2013-01-12 21:00 来源:中国会计网 | 会计通-中国会计行业门户 | 会计论坛

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GA)等财务会计资格认证成功地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甚至掀起一轮考证热潮。但与之相对应的管理会计却在中国遭受冷落。

目前管理会计领域主流的资格认证,包括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和其他具有国际财务管理权威性的“洋协会”相比,成立于1919年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在2007年就领先一步,推出了CMA中文版考试,并且该资格认证至今只有英文和中文两种考试语言。

虽然CMA在全球拥有超过7万名会员,会员平均年薪达到15.5万美元,但是目前CMA在中国的认证会员,只有区区1200人左右,这一结果还是经过2008年会员人数翻番后所取得的成绩。

“从全球范围来说,CPA职业收入高、牌子硬,市场跟风氛围很浓,而CMA还在小打小闹,没有形成气候。”中注协原秘书长丁平准表示。

因此为了在中国市场推广CMA资格认证,昨天(8日)IMA又与某财务管理培训机构签订了CMA考试培训的授权协议。据悉,IMA已经与国内多家培训机构签订类似协议。

“我们并没有限制合作伙伴的市场区域,这主要取决于他们自身的发展。”一位IMA人士告诉CBN记者,“对于合作伙伴,我们提供CMA资格认证的市场宣传和培训相关资料等方面的支持,但是我们并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合作双方没有资金往来。”

这样IMA在中国发展“盟友”不受外部约束,多方合作的模式,也可促进授权培训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IMA预计,今年CMA的认证会员数量还会继续翻番,达到2000人以上。

目前会计领域炙手可热的财务会计部分,重在回顾过去,记录和总结企业经营状况,对财务报表进行制作、报告和审计。世界各国也因会计准则和税法不同,都有自己的财务会计资格,如CICPA、ACCA、CGA等。

而管理会计重在面向未来,以财务报表为基础进行大量分析比较,履行预算、决算、规划、控制和考核职能,其使用者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并且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

CMA证书持有者,主要是世界大型企业的财务主管、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成本核算师、理财师和其他企业管理人员,目前持证者平均年龄为45岁。

[责任编辑:编辑部]
中国会计网地方站